返回
学生作文征文活动办法
(一)征文主题
学生根据所属学段选择对应的征文主题,征文主题如下:
学段
征文主题
一、二年级

星期一的早晨,同学们排着整齐的队伍参加庄严的升旗仪式,“奏国歌——升国旗——”,五星红旗冉冉升起......

仔细观察下面三幅图画,对此,你有什么话想说?请发挥想象,写一段话,要求真情实感,内容健康积极向上,不少于150字。

三、四年级

童年生活匆匆而过,你从一个牙牙学语的孩子长成一个翩翩少年。回顾这些年的生活,你经历了许多事,或高兴,或得意,或伤心,或遗憾;也遇到了许多人,他们有的亲切,有的严厉,有的熟悉,有的陌生……正是这些人、这些事构成你多彩的生活,陪伴你渐渐长大。在成长的过程中,你有了哪些进步?请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,以《我不再_______》为题,写一篇文章,不少于300字。

要求:①把题目补充完整(如不再懒惰、不再伤心、不再娇气、不再自卑等)。②内容要真实、具体,表达真情实感。

五、六年级
在历史的长河中,有很多英雄人物;在我们的身边,也有很多无名英雄。在你心里,你最敬佩的一个人是谁?假如你可以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,给他写一封信,你会跟他说些什么?想一想,写成一封书信。要求以书信的形式作文,真情实感,内容健康积极向上,格式规范,题目自拟,不少于450字。
初中

2023年3月4日晚,万众瞩目的《感动中国》2022年度人物颁奖盛典如期而至,钱七虎、邓小岚等2022年度“感动中国”人物正式揭晓。

“春蚕到死丝方尽,蜡炬成灰泪始干”。奉献是什么?奉献是园丁邓小岚默默耕耘十余载,只为让孩子走出大山站上更大舞台的坚定执着;是种粮人徐淙祥“为了种好粮,俺能不要命”的奋力奔跑,是“世界菌草技术之父”林占熺无数次试验以解决“种植食用菌就必须砍树”世界级难题的家国情怀……他们都是普通人,但始终站在时代最前列,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和燃烧着自己。

以上材料引发你怎样的联想和感悟?请以“奉献”为主题写一篇作文,自拟标题,不少于600字。

要求:①文体不限,文体特征鲜明。②真情实感,内容健康积极向上。

高中

阅读下面的材料,根据要求写作。

年轻一代对年长一代的文化影响被称为“文化反哺”。在高速发展变化的当今社会,年轻一代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反哺能力。他们在网络消费、饮食习惯、娱乐消遣、公共卫生等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,越来越明显地影响着年长一代。有长辈对此不以为然:年轻一代涉世尚浅,对年长一代的影响有限;也有长辈对此表示担忧:时代瞬息万变,年轻一代容易变得自大从而迷失自我。

作为年轻一代的代表,你该如何回应长辈的质疑或担忧?请以“文化反哺”为主题写一篇文章,表达你的思考和认识,题目自拟,不少于800字。

要求:①文体不限,文体特征鲜明。②真情实感,内容健康积极向上。

(二)主题作文征文要求与说明
1、需符合学段主题作文写作要求,内容健康积极向上。
2、作品需层次清楚,内容具体,结构合理,语句通顺流畅。
3、作品必须是原创新作,不得抄袭作假,否则取消评选资格。
4、各学段学生均需在纸上写作,并找指导老师签名,作品拍照后使用学生账号上传至指定位置,照片内容要求清晰完整。
5、投稿作品需注明学校、班级、姓名和指导教师。
6、参加本项活动并上传的作品,视为同意主办方在保留作者信息的基础上,将该作品用作出版、宣传、推广等用途。
(三)主题作文征文评选规则
主题作文征文评选采用“阅读人数入围”、“推荐入围”与“专家评审”相结合的方式进行。
1.阅读人数入围:依据活动期间上传作品的“阅读人数”排名,第1-650名的作文投稿获得评奖资格,进入最后“专家评审”。每位学生在活动期间有多篇作文“阅读人数”达到入围标准,原则上取阅读人数排名最前面的一篇作文入围,如果排名最前面的一篇作文不符合要求,顺次取排名第二的作文进行评审,依次类推。
说明:教师、学生、家长阅读活动期间学生上传的作文均计入“阅读人数”。同一个人多次阅读同一篇作文,“阅读人数”统计为1人。教师及获得参加活动资格的学生、家长才能够观看或浏览学生上传的作文。
2.推荐入围:由地市机构或专家对活动期间学生上传并有“阅读人数”但未入围的资源进行择优推荐,遴选出100篇作文进入“专家评审”。
3.专家评审:省级专家组对“阅读人数入围”、“推荐入围”的750篇作文进行综合评定,最终评选出500篇获奖作文,其中“一等奖”25篇,“二等奖”50篇,“三等奖”425篇。此评奖不分地区、不分学段、不分年级。
(四)主题作文征文奖项设置
本届活动主题作文征集奖共500名,见下表:
奖项
数量
备注
一等奖
25
广东省教育厅事务中心颁发证书
二等奖
50
广东省教育厅事务中心颁发证书
三等奖
425
广东省教育厅事务中心颁发证书
合计
500
选择登录方式
温馨提示:
登录和教育或粤教翔云后,点击"同步课堂"参加活动
您已登记信息
确定